English

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校风建设

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纵横谈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范先佐 我有话说

自考校园文化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,是一项艰巨、复杂的系统工程,但其核心应是校风建设。

校风,指的是学校的风气,对自考生来讲,指的是助学单位的风气。它是助学单位的全体人员在共同目标和认识一致的基础上,经过长期努力而形成的一种思想行为作风。它代表一种特殊的教育力量和教育环境。助学单位风气的好坏,对自考生的成材,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。

首先,助学单位风气好,能激励自考生奋发向上。自学考试开考以来的大量实践表明,助学单位的风气正,就会使自考生形成勤奋好学和刻苦钻研的学风,从而促进自考生文化知识的丰富及其整体素质的提高。风气不好,歪风邪气上升,不仅自考生学不到真知,而且会受到不良影响。所谓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,是不无道理的。

其次,助学单位风气好,对自考生有强烈的同化和感染作用。自学考试的特点之一,是考生不断更新,每次都会出现新面孔,如果一个助学单位,形成了好的风气,有自己的优良传统和特点,那么,一批又一批自考生进来,就会很快受到同化和感染。这种同化和感染作用,如能因势利导,加以发展,还可促进原有的好风气不断巩固、充实和提高。

概言之,一个助学单位,有了好的风气,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。那么,怎样才能形成好的风气呢?

首先要培养好的学风。这里所说的学风,是指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养成,好学风的主要标志是勤奋学习。如果每个自考生都具有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,他们就会自强不息,自觉自愿、自主安排,自加压力,勤奋学习,早日成材。好的学风,是长年累月辛勤培养的结果。自考生与在校生不同,他们分散在社会的各个单位和千家万户,缺少教师的耳提面命,缺少同学间的讨论切磋,缺少校园文化环境的熏陶,缺少集体生活的纪律约束和互相砥砺。因此自考生要提高自身素质,就必须养成善于自学、勤于思考的习惯,带着问题听辅导的习惯,使用工具书和查阅参考资料的习惯等。

好的学风从哪里来?来自好的教风。自考生良好的习惯,在很大程度上也要靠教师来培养。自学考试尽管是以自学为主、以考促学的高等教育形式,自考生拥有较多的自主权,但也同样离不开教师的“传道、授业、解惑”。因此,教师在助学过程中同样需要树立言传身教、以身作则的风气。凡是要求自考生做到的行为规范,教师都要努力做到;凡是要求自考生掌握的知识,教师不仅要能牢固掌握,而且要能触类旁通,运用自如。教师在业务上精益求精,才能使自考生学有所得。此外,教师在助学过程中不能以助考为主要目的,而应该对自考生全面负责,严格要求,管教管导,既教书又育人。简言之,教师本身只有形成良好的教风,才能言传身教,才能使自考生形成良好的学风,进而促进自考校园的文化建设。

好的教风从哪里来?来自领导者、管理者好的作风。第一要规范单位的助学行为,首先是领导者、管理者自身的行为。助学要讲求经济效益,但决不能把经济利益的追求当作唯一的目的,而应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。第二,要有实事求是的作风,就是说,在开办某一专业时,一定要从主客观条件出发。主观能动性一定要充分发挥,有些条件也可靠人去争取,去创造,但基本条件不具备,如师资缺乏,校舍、实验仪器等短缺,就不应盲目去扩大规模和开办新专业。第三,办事要公道,不瞒上,不欺下,对自考生要一视同仁,严格要求,敢于管理。第四,要有身体力行的作风,要求教师和自考生做到的行为规范,自己带头做到;要求教师和自考生遵守的规章制度,自己模范执行。(本文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